Monday, August 2, 2010

孩子,我想要你快乐…

每逢母亲节、父亲节,我都有感慨。

往往,却是过了母亲节和父亲节,而有了更深的感触。

孩子,你们都还小,可是,你们的成长环境,和我的当时,已经是两个世界。

我还小,五岁的时候,你的祖父母,已经让我当大人,能坐在柜台上点算加减成除。你的五岁,你说想要学游泳、芭蕾舞、画画,我和你母亲不计劳苦,千方百计一定满足你兴趣所好。

我的童年,就只是跳进沟渠里捕鱼的乐趣,和玩伴满山游走的痛快;你的童年,是电视机里那个偶像又主演了那部电视剧,那个同学又买了最新一部电子玩具的情报。

但是,我希望你快乐。

我的童年,我努力做一个上进的孩子,历史书是上厕所必备的工具,考几个A是理所当然的事;你的童年,漫画是学校的日常卖品,考了几科A,是我和你母亲感到欣慰的结果。

还是一样,我希望你快乐。

你的祖母告诉我,孩子,如果将来的世界是你所不能想像的,你必须装备自己;因此,琴棋书画还不能饱饭,还要学会柴米油盐做家务。而我,只能告诉你,孩子,这个世界已经太过复杂,不管做出任何装备,还是始终不足,我只能教会你两样东西。

第一样,叫做纪律。

我会对你很严,我对你的教养,只有三件,就是:一:纪律;二:纪律;三:纪律。严以待你,让你在成长过程中自行学会自律;其余的,嬉笑玩闹打打臭屁,一样还是可以。

第二样,叫赏罚分明。

不管你是老大老二老三,我的眼中,都是孩子。你是孩子,对或错,都应该有一致的赏罚制度,不管是哪个孩子,制度一定不能坏。

可是,我还是希望你快乐。

因为要你快乐,我也开始感到疑惑。

到底,你活在这个世界上、这片国土里,要怎样才能快乐?

一代人、做一代人的事。

我努力工作,也无法让你过上刘氏第三代的生活。无法让你在二十岁时赚到第一桶金,也无法让你在二十八岁的时候,坐在纽约一艘游艇上和公子哥儿享乐,更遑论一夜间用两百万欧元开香槟。

但是,你也可以确定,我不会让你在十二岁的时候,因为家庭分裂,而必须在数年后踏上贩毒的路,以致积重难返被判死刑,由世人来控诉整个社会的荒谬和不公。

这是一个制度的错,但是,国家制度纵使出错,到头来,错还是出在人身上。

到底,是谁纵容了制度的出错?

所以经过思考后,我决定减少和你共处的时间。我希望你不会怪我,不为了什么,我还有能力为你的将来再做一点事,扳回一个已经失衡的国家和扭曲的社会。

不是再赚多少钱、再置多少产业,或继续漠视整个周遭有多么不可理喻,所能够满足与逃避。这些恒久以来的冷漠,不会为将来的你带来最后的快乐。一代人做一代人的事,希望还不会太迟。

孩子,我今天所谋求的,和许许多多默默不做声的父亲一样 -- 只为了孩子们,一个能够快乐的将来。

我所能为你做的,就只有那么多,我多么希望你快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