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3, 2010

跨出去

接连出席了两个讲座和到甲州电讯大学谈论一些事项,让我对一些从前所不知道的事情,有了新的认识。

第一场讲座,由甲州律师公会主办,谈‘一个大马:真实或虚构?’

这一场讲座,有四位主讲人,一位是马爷爷千金,被塑造成是一个开明现代的穆斯林女性;另一位是土著法律副教授,一位在籍大学生领袖和一位律师。

由于讲座是以英语发言,除了法律界倾巢而出外,出席者多属受国英语教育者。

闲话少说,我不会和各位谈马千金的话有多动听,原因不是她的身份背景,而是她的发言多数背离主题,谈的多是女性主义的话题,和主办当局要谈的‘真实和虚构’相当偏离。

精彩的是那位束着一头长发带点嬉皮味道的法律系副教授,一开口就笑语如珠,开的都是当权者的玩笑,还不停自我提醒由于公职的缘故,不能一直拿当权者来‘开刀’。

副教授拿扶弱政策开刀(Affirmative action),他是一位土著人士,理应享受‘扶弱政策’下的所有好处;可是,副教授显然不屑一顾。他的论调是,如果真正扶弱,为何还有那么多赤贫的家庭?扶弱,到底是以需要为旨,还是以种族取向为旨?

学生领袖的说话,一样令人激赏。

我必须赞同,在这样一个年纪的大学生,能有这么清晰的思考能力和演讲才华,此子前途无可限量。

学生领袖的演讲出发点,着重于如何影响年轻一代关心国家发展。我深深叹服,后生可畏。

第二场演讲,是华堂青联合林连玉基金会等十二个乡团组织,办的一场‘独立53—回顾与展望’的跨族群对话,全程以国语发言。

这一场请来同样四位主讲人,巫、印、华和侨生华人(Baba)各一位,由谢振伟律师主持。
席间,最为突出的言论,来自那位巫裔副教授,他代表回教改革理事会出席主讲。

副教授一再重申种族间的关系一直都不曾恶化,有的也只是政治的手段,一直走偏锋,企图以种族来分化,进而达到权力的需求。

其余三位主讲人各自发表了己见,已经由各报章刊登出来。跨族群对话吸引华巫印三族出席,主办单位体现族群间的谅解,于斋戒月期间不为任何出席人士预备饮料,结束前也即场为穆斯林组织筹措慈善款项,以为穷困的穆斯林家庭筹多点开斋节的布施善款。

种族间的互相学习、分享和尊重,这里也可以是一个开始。

最后一个体验,从踏入马电讯大学开始。

进入大学,原为了进去校园内办‘选民登记运动’。

经过安排,终于和校内高层、学生领袖坐在会议室内。

同行的华堂青团长柯新庆开始宣导选民注册的重要性,经过一番对话后,校方同意在校内让华堂青联合选举委员会到校内办活动注册合格选民。

就快要结束对话时,一位学校土著高层走进了会议室。

他一坐下,问明了来意,随即向学生领袖们问道:你们有什么意见?发表了意见没有?

学生领袖们你看我、我看你的,终于,学生会主席开口说话。

学生会主席说,站在他的角度,他也不明白为什么需要注册、需要投票?

然后,身边的其余学生领袖也开始搭腔,纷纷认同主席的意见,他们咸认为政治太肮脏,投不投票也改变不了什么?

这种情况,不只震撼了我们,也令到土著高层脸上开始有点愠色。

最后的结果,当然是由‘老人家’们对年轻一辈晓以大义,成功获得学生领袖们的认同,还答应会全力配合活动。

两场讲座、一次会面,我得到的讯息是,族群间的谅解和衷诚合作,以及不同年龄群之间的认同,不能再坐着等有任何既定政策能达到目的,反之,真的需要由每个人开始,胆大心细勇敢跨出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