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9, 2008

我的福利國

國家領袖宣示﹐公務員的年度薪金加補貼達八十億﹐再加上石油和食用油的實質津貼上百億﹐其實﹐這個國家已離一個福利國不遠。

才不過幾天前﹐在野陣線提出若執政則讓國家轉為福利國﹐引來執政陣線的抨擊﹔不幾﹐由國家領袖嘴裡說出來﹐果然不同凡響。

福利國如何定義﹖

不如﹐由我來提出我的福利國。

我希望﹐如果真是一個福利國﹐由孩童出世的那一刻﹐即享有優良的免費醫療服務﹐和免費奶粉直到八歲。 兩歲入免費托兒所﹐小學、中學按人口分佈設立各源流學校﹐並免繳所有學費、雜費和書本作業費。 來到大學﹐ 收生不以變質的績效制來評估﹐而是真正人盡其才、量才施教。 把收生的固打制也一并取消﹐讓所有想唸書的青年才俊﹐能在自己國家的國立大學深造﹐不必因為缺乏學位而遠走他鄉。 唸完基本的文憑或大學課程后﹐政府或私人領域能創造足夠的空缺容納畢業生﹐完全不以種族來考量。 想創業的能有管道獲得創業資金﹔創業成功之時﹐也無需被強制分配股權予某些特權階層。

經濟偶有起落﹐人事會經變遷﹔ 在轉換職業之間或短期失業時﹐能由政府補助短期失業救濟金﹐不致讓個人或家庭陷入困境。 除了以上這項社會保護網﹐醫療服務也須納入其中。 從開始工作的那一天開始﹐以薪金的一部份﹐儲蓄一份養老年金和繳納一份醫療保障﹐讓老來有所依、病倒時有政府提供的良好醫療服務。正是生養病醫死葬﹐都由年輕辛勞付出﹐外加政府在必要時一些助力。

稅率的繳付﹐若能用來營造有活力、生機勃勃而且安全的社會﹐逐步邁向夜不閉戶的大同﹐再高的稅率﹐也還是值得的。

至于國家資源的分配﹐留給執政的去費心﹔ 我有信心相信﹐只要把教育這一塊搞好了﹐愚民減少了﹐選擇怎樣的政府﹐標準自會提升﹐無須擔心政府胡來。

這樣的福利國﹐會很難達到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