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0, 2009

追尋

有一個在投資界非常經典的故事﹕

海灘上﹐有一個漁夫﹐非常優哉游哉地坐在一張躺椅上﹐身邊放了一杯飲料、臉龐上蓋著一頂草帽﹐正在享受著釣魚的樂趣。

有一個投資銀行家也正好出現在海邊﹐看到了漁夫享受的模樣﹐就向他走了過去。

‘為何不出海呢﹖’ 銀行家問道。

’ 沒必要﹐金錢賺夠就好。’ 漁夫懶洋洋回答。

‘為何不考慮在年青時多賺一點﹐籌些錢買艄大點的漁船﹖’

‘然後呢﹖’

‘然後﹐由第一艄大漁船開始﹐轉更多的錢﹐買第二第三艄漁船。’

‘然後呢﹖’

‘然後開始組織船隊﹐開始遠洋漁業﹐請更多人、發展更大的事業。’

‘然後呢﹖’ 漁夫開始坐正身子﹐仔細耹聽

‘然後﹐就開始開魚產加工工廠﹐把補回來的魚獲行銷全世界。這個時候﹐我的專業就派上用場﹐我能夠把你的企業上市﹐讓你籌措更多資金繼續發展﹐讓你的生意變成全球商業王國。’

‘最後﹐你已經是商業大亨﹐有很多手下為你工作﹐你有金錢能買下豪宅飛機郵輪﹐任你到全世界任何地方去釣魚。’

‘哦﹐做了那麼多事情、兜了那麼大個圈子﹐我最後還是回到沙灘上釣魚﹐對不對﹖’

‘話是這麼說﹐但你已經創造了一個大企業﹐擁有許許多多人一輩子也沒有的財富﹐後才回到沙灘上來釣魚。’

‘不同﹐我會首先失去了那些年沒得釣魚的悠閑和樂趣。’ 說完﹐躺下身子把草帽蓋回臉龐上﹐繼續享受釣魚的樂趣。

這個故事﹐原本是寫來戲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家職務所在﹐每會勸告商人往金錢上思索﹐可也並非每每都能遇到知音人。

教小孩也常常會遇上類同的場面。

大人都是教小孩要用功求學少些玩樂﹐多吃些營養的食物少吃甜食﹔可是﹐小孩子的天性就是喜愛玩樂愛好甜食。於是﹐大人就會循循善誘﹐把書唸好、多吃營養食物﹐將來長大了做一個健康有用的人。

‘然後呢﹖’ 小孩問。

‘然後﹐事業有成、體魄健康﹐你就可以做你想要做的事情。’ 大人安慰地說。

‘然後﹐我的童年呢﹖’ 小孩不解地發出最後一個疑問。

面對一個初出茅廬的政客﹐也會有相當精彩的問答錄。

‘我要出來幫助人民、幫助族群、幫助貧困和弱勢團體。’

‘然後呢﹖’

‘然後借勢上位﹐當個地方官員。’

‘然後呢﹖’

‘然後當然是繼續往上爬﹐到中央去謀個官位﹐培養全國勢力。等時機一到﹐加官進爵、封侯拜相指日可待。’

‘然後呢﹖開始造福平民百姓﹖’

‘還沒到那個地步﹐你知道上位後也會產生了政敵﹐別人會想你垮﹐所以必需先保住權位。’

‘然後呢﹖’

‘然後﹐先妥善安排好家裡人﹐讓他們沒有後顧之懮。可以的話﹐讓下幾代的人都毋須操勞了。’

‘然後你說的人民、族群和弱勢團體呢﹖'

‘你再問然後﹐小心我告你。’

看到盧武鉉和陳水扁今日的下場﹐這些政客還不覺醒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