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7, 2009

生命只剩廿四小時

1992年﹐剛自中學畢業進入學院升學﹐對於前途是一片茫然。那時候﹐港劇《大時代》播出﹐恰逢亞洲各國牛市剛起步﹐引起一陣追劇的熱潮﹐話題連連。

劇中那位瘋顛的師傅問男主角方展博﹕如果你的生命只剩下廿四小時﹐你想做甚麼﹖方展博想了想﹐說﹕我知道了﹐我想玩股票﹗師傅說﹕對了﹐到了生命最後的盡頭最想停留的地方﹐就是你的世界﹗

我的那一輩人﹐那時的文化水平並不高﹐沒有吸收過名人的名句精華、或受到一些世界名著的熏陶﹐只看過全套金庸小說、數十本亦舒和一點蔡瀾﹐就已經自以為很文藝。所以﹐聽到這一句精警的電視對白﹐不自覺地腎上腺素上升、熱血沸騰且眼眶還有點帶濕﹐整個腦筋突然間充滿了理想和希望﹐只差沒有大聲喊出﹕我找到我的世界了﹗

於是﹐花了六年時間﹐學了經濟和金融的皮毛。

1998年終於畢業﹐卻不幸地馬上陷入金融風暴的殘局中﹐一畢業即失業。學的專業﹐變成最沒有出路的專業﹔那一年裡﹐寄出超過兩百封求職信、出席了超過五十場求職面試﹐始終落空。
可是﹐那一些日子裡﹐並不是完全沒有收穫。

曾經去過一次面試﹐花了大約一句鐘向面試職員們解說‘亞洲金融風暴’ 的起因和後果﹐才發現自己說故事的能力還不錯﹐但沒有得到該份工作。試過為一位好人的老闆打一份賣瓶裝飲用水的工作﹐每天沿街售賣這個新牌子﹐試過一天最好生意時需要搬抬200箱的飲用水﹐才知道自己當時的腰力也不差…最重要的﹐是這位好老闆教會了我甚麼叫 -- ‘賣冰給愛斯基摩人、賣沙給沙地人’ 。

後來﹐一點堅持加上機緣巧合之下﹐終於等到踏入我的夢想世界﹐一做就到今天。

另一部港劇裡的男主角柴九也說﹕人生有多少個十年? 的確﹐一晃眼十數年從指縫間流過。現在﹐有線電視臺又再重播《大時代》﹐已經是重看了好數回﹐但是每每看到瘋顛師傅問方展博的那一段﹐還是無限感慨。

生命無法重來﹐有些選擇做出了決定就沒得後悔。選擇了自己的世界﹐也許實際成就和想象是兩回事﹐但只要做得快樂有滿足感帶一點點的成就感﹐安身立命就是了。

生命只剩一點時間﹐其實﹐還有另一層的意義。

《天龍八部》裡蕭遠山和慕容博的仇恨深得無以復加﹐每次見面都鬥個你死我活﹐連下一代都被牽連在內。後來﹐在一次少林寺藏經閣的打斗中﹐遇上一名不知名的神秘老僧﹐出手讓兩人停斗。

老僧問兩人﹕仇恨﹐要如何才能放下﹖兩人異口同聲﹕至死方休﹗

老僧說好﹐一出手就點向兩人的昏死穴位﹐帶著兩人的肉體急速奔馳良久。約一些時候﹐放下兩人﹐解穴舒緩讓兩人醒轉。

再一次問兩人﹕死了一次之後﹐仇恨還重要嗎﹖兩人相視一笑﹐終於大悟﹗

如果生命是那麼短暫﹐仇恨和恩怨﹐在浩瀚宇宙中的其中一個生命體短暫的一生時間裡﹐還重要嗎﹖

(後記﹕如果那碟炒焦‘蓊菜’ 的 生命也只剩下廿四小時﹐還是不是要鬥個死去活來﹖還是﹐即使兩人可以罷戰﹐底下的人馬也未必能善罷甘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