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0, 2010

为明天的大马做点事

七月四号,我在有点不情愿的状况下,去了一趟隆市。

原因:华总属下由隆雪华堂推动《二十年行动方略》的推介礼。

干我何事?这是我一开始心里所想。

《二十年行动方略》里,包含十三个大方向,其中之一,是推动选民登记。

选民登记,那是我所认知里,可以形成改变的因素的行动。

于是,在睡眠不足的状态下,还是随着甲华堂青的朋友一起,去了一趟隆市。

推介礼上,在一十三个项目的《二十年行动方略》,推动年青选民登记成为选民的项目请来另一非政府组织、已经开始积极推动选民登记的英语系团体‘E.P.I.C.’的创办人之一 – 贾思敏(Jasmine)小姐做为该项目的主讲人。

贾思敏小姐的讲辞简单利落,不外乎简单扼要地述说投票权的重要性,每个人都应该行使投票的公民义务等,但是,最重要的过程,是叙述了她如何进行选民登记运动的过程,最动人的,是和她的未成年孩子们一起进行活动,由孩子们也一同出动呼吁成年的人士,登记成为选民。

贾思敏的感动与心痛,就在孩子以童真配合家长的公民运动,却遇上民众无情的拒绝时,孩子那一脸被拒绝后的不知所措,直教人痛泫欲滴、却依然还是默默承受。

我也深受那一刻的感动!

回来后,我们也开始积极推动选民登记。

自开始以来,我们不曾碰到过任何‘硬钉子’,软钉子倒是遇上不少。比如,人们会问:‘为何一定要投票?’,‘我就是不要登记、不要投票,不可以吗?’,或者直接摆个臭脸出来、一幅生人勿近的模样,诸如此类各形各式都不少见。但是,也有许多支持力量,比如:商家和广场免费租借场地、提供志愿工作者免费晚餐、本地青年团体自愿加入壮大运动等等,让我们有更大的力量坚持走下去。

有很多人也问:增加了选民又怎样?登记了没时间去投还不是等于没增加?

这一些,都是选民登记运动所无法去回答的。我们只知道,如果什么都不做,肯定无法带来任何改变的元素;只有执行了一些在别人眼里可能是‘傻瓜’、‘浪费时间’的行动,才能期待注入一点元素后的改变,这么简单而已。

进行了好几回后,我认为时机成熟了-- 把我两个未满十岁的孩子,也带入选民登记运动。

那一个夜晚,我把宣传单交到她们手里,告诉她们:‘看到行人经过,把宣传纸交给哥哥姐姐。’

然后,‘告诉他们,这是选民登记运动,请登记成为选民。’

‘如果大人问你们为什么?就告诉他们,你投票,是为了我们这些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