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9, 2008

與李小龍對話

當各位看官看到標題是和李小龍對話﹐各位會以為曾和李小龍聊過幾句﹐年紀應當有一番上下。但是﹐實情是﹐李小龍去世時﹐區區在下還沒有出世﹐連李小龍的臉﹐也是從他所留下的電影裡所見到。

那﹐如何與李小龍對話﹖別急﹐且聽在下細細說來。

(好像一個九流的小說的開頭…)

一個悶熱的晚上﹐坐在電視機前﹐看著無聊的電視節目﹐眼皮越來越重…。

突然﹐聽到一聲“哈…恰…”﹐轉過頭﹐咦﹐怎麼有個人長得那麼像李小龍﹖

“不用猜﹐我就是李小龍﹗”

(怎麼會呢﹖到底發生了甚麼事﹖)

“不用懷疑。你我有緣﹐所以在這裡相會。”

(真神奇﹐沒有開口這人也知道我心裡想甚麼﹗)

“想問的儘管問﹐機遇不會一再出現。”

“幸會﹐幸會﹐小龍師傅。”

“不要客氣﹐叫一聲前輩即可。我可沒有傳授過你武藝。”

“前輩﹐那恭敬不如從命。小子有幾個問題。”

“問﹐儘管問﹗”

“截拳講究後發而先至﹐用在經濟上行不行得通﹖”

“理論上應該也通﹐比如說﹐你們政府愛用的振興經濟計劃﹐就好比那後發的重拳﹐一拳擊出﹐必須又重又準﹐才能制敵於先。這裡的敵字﹐用經濟的術語來說﹐就是衰退。”

“那如果後發的拳失準又失重會如何﹖”

“那就是泥牛入水--白忙了﹐笨蛋﹗”

“那前輩的恰恰舞步呢﹖能有何不同的運用﹖”
“恰恰講究的是節奏﹐前四步後四步﹐還可以轉個大圈﹐再前四又後四…”說著說著﹐跳了起來。

“咳咳﹐前輩﹐我不是要學跳舞﹐我問的是運用。”

“呵﹐一時興起…。回答你的問題。你看最近股市的起落﹐有沒有一個節奏﹖會不會是進三步退四步﹐上一天下兩天﹖”

“有點類似。”

“就是了﹐你就要跟隨這個節奏﹐佈局你的進出場。但小心﹐當恰恰舞步變成迷縱步時﹐就要退場觀望。”

“最後一個問題﹐前輩﹐你怎麼知道那麼多﹖”

“你忘了我在成為電影明星和一代武學宗師前是干甚麼的嗎﹖我是唸哲學開始的。哲學是所有學問的起源﹐包括現代經濟學﹐也是從哲學思想開始。”

“原來如此﹗”

“崩” 的一聲﹐夢醒、小龍前輩也不見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