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 2008

也談獨中生英語水平

近來﹐華教事業發生了一些爭執﹐然後又殺出個《丘老師ABC時間》﹐這些都是大課題﹐並非人人都能指指點點。我是一名華裔﹐也是一個獨中畢業生﹐當然會有這些事件上立場(可是﹐不會也沒必要公開說)。在紙上﹐只選擇避重就輕﹐以個人的經歷談談過去的英語水平。

獨中有很好的師資和課程﹐我唸書的時候就遇過不少好老師和上過很多對我影響深遠的課程。

我記憶中一位英語水平很高的老師﹐他對學生的期許也很高。上課的時候﹐只要功課沒有準備好﹐或是問到答不出﹐就拾級而上﹐由地面一直往上攀﹐上了桌面後還能升級到門外去。這些經歷﹐現在回看只剩下一抹笑。

所以﹐每當上這位老師的英文課﹐心裡只有忐忑﹐完全無法領受英語的美和好玩之處﹔而老師似乎也忘了教育除了授業、解惑之外﹐還需要啟發思考﹐打開學生的眼界﹐引領學生領會語言之美、學科之趣處。

當時﹐也有上英語會話課﹐但同學間上課時的態度是極度胡鬧的﹐像電視片集《MIND YOUR OWN LANGUAGE》裡的鏡頭﹐匆匆數年就在嬉鬧中消逝。

畢業後﹐也沒有立下甚麼大志﹐想遵循一般獨中生的出路安排﹐到台灣升學。但父親認為﹐如果能力許可﹐應當到西方國家看看。

於是﹐先到吉隆坡唸先修班。這宣告了噩夢的開始、也是一場契機的轉變。

從開始上先修班第一次以英語做公開演講﹐那痛苦而又顫抖的10分鐘﹐時至今日仍歷歷在目。往後的數年﹐雖然環境是英語為主﹐可是還是選擇和說中文或是方言的同學閑聚在一塊。

到了有一天﹐忽然問起自己到底想如何繼續將來的日子﹖是得過且過﹖還是奮起直追﹖

心中有了答案﹐方向就開始明確。

於是﹐瘋狂學英語﹐都是一些老土而有效的方法﹕別人讀一遍、逼自己讀三遍﹔不停看西片、不停聽西洋音樂、不停收聽英語電臺節目﹔還有﹐專結交只說英語的新朋友。

於是者﹐興趣越來越濃厚﹐竅門一開﹐發現連唸書也越唸越起勁。

到了現在﹐除了一些艱澀如文言文的英語單字﹐一般都能看懂﹔除了一些口音特重的語氣﹐一般都能聽懂。屈指一數﹐十多年從指縫間溜走。
身為一個獨中生﹐我時刻感念獨中教育對我的造就。只是﹐每個人的際遇不同﹐有人選擇放棄﹐有人選擇克服﹔有人選擇怨聲以對﹐有人選擇自強不息。

而回憶前塵之時﹐華校生應該最深刻感受到華文教育裡的那股無形韌力。身為一個華裔子弟﹐又兼負獨中生的身份﹐更需要雙重的努力和韌力。

願與所有華校生、獨中生共勉。

No comments: